2007年9月4日星期二

防空隧道﹝三﹞

又是一個溽暑蒸人的周末。我將四枚 Panasonic 充電池從充電器逐一取出,裝進配備 128M CF 卡的舊型號 A-70 Canon 相機。我按下 Canon 的開關,在確定電池有電後,又按了一下開關,關上電源。我從書架取下 2005 年版的香港街道圖,塞進簇新的 Leaveland 背囊,然後再塞進 Canon、鎖匙、內有十元八塊的西陣織輔幣錢包、用剩的半包 7days 紙巾,以及款式過時的 Sony Ericsson 手機,才拉合背囊的拉鎖。我穿上半新不舊的 Uniqlo 白色 T-恤,套上磨得發了白的 Giordano 牛仔褲,蹬上剛落地的深灰色 CoTima 運動鞋,再將心愛的土產 swishe 透視腕錶扣上左腕。我瞟了一眼浮在機械上空的長短針,它們的姿勢告訴我,時間是 11 時 12 分。我習慣地將布造的軍綠色銀包插進褲後的右袋,揹起背囊,步出家門。

為搜尋傳說中的時光隧道,我到了海峽的北岸。在幽靈的引領下,我步進了石屎森林。我問幽靈:「What's your name?」;他答:「Nathan」。我一直走,走到一處擠滿人的地方,我知道我已來到世上最旺的角落。我走進四季如秋的 OK 便利店,打開雪櫃的玻璃門,伸手進去,拖出一瓶 750 亳升透明液體。我握著那憂鬱的膠瓶,走到櫃檯前,付了「嗶」一聲。我回到有影的地方,果斷地扭開了瓶蓋,將半瓶液體冷靜地灌進體內。我將瓶蓋扭緊,卸下背囊,拉開拉鎖,投進了半瓶液體與空氣。我取出街道圖,翻到第 58 頁,將圖中的顏色線條與圖形與周圍作了比較,確定了身在何地。我再度拉合背囊的拉鎖,揹起背囊,手執翻到第58頁的街道圖,轉向東走,走上了一條叫亞皆的老街。我穿過火車橋下的通道,步過電力公司總部門前,闖進了一條叫窩打的老道。

我終於找到時光隧道的入口,入口就在這石屎牆後,牌面上的刻字讓我可以肯定,那是返回二十世紀四十年代的秘道。我不知開門的暗語,無法進去。我十分忿怒,遂卸下背囊,拉開拉鎖,取出焗至半熟的 Canon,以老練的手勢拉合背囊的拉鎖,再將背囊揹到背上。我狠狠地舉起 Canon,按下開關,瞄準目標,按下快門。「卡」的一聲,時間失去了知覺,倒斃於數碼空間,流出一灘 0 與 1。我舉起左腕,瞟了一眼浮在機械上空的長短針,它們的姿勢告訴我,時間死於 2 時 37 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