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

麵館‧丸十字紋

在九州吃那麼多餐,這一餐最難忘。旅程的第三天,從桜島回到鹿児島,便乘市電往天文館閒逛購物。又餓又累,欲找吃的,探尋大街小巷,多處都不合心水,不經意走到一個不起眼的街角,赫然被一個紅色招牌搶了眼 ──「らーめん」── 是麵館啊!更是所地道的,門口在一條窄巷的盡頭,裝潢簡潔,不為引人注目而故作派頭。

掀起門前的掛布進去,環顧四周,正如在日本電視節目中看過的,酒吧般的格式。主理的是一位大嬸,體形略胖,掛一框金絲眼鏡,看來很親切,守着 bar tender 的位置。除了大嬸,店內沒有員工,只有兩名顧客,各佔一個位子,面前放着吃完的碗筷。

大嬸示意我倆坐下,給我們奉上兩杯冰水。
內子開口問:「Do you have English menu?」
大嬸似聽得懂,搖搖頭,指着掛在牆上的日文餐牌道:「Menu!」
她可能是說:「メニュー」,只是「餐牌」的日文 ── 「メニュー」本來就是英文「menu」。
內子嚷着想吃豚肉拉麵,我只知「豚」是「ぶた」,「拉麵」就是「らいめん」,但「豚肉拉麵」就是「ぶたらいめん」嗎?炸豬排 ── 「豚カツ」是讀作「とんカツ」,而不是「ぶたカツ」。當時亦不理得是否說得對,生硬地開口替她叫了「ぶたらいめん」,幸好大嬸明白。自己則叫了客「焼蕎麦」 ── 「やきそば」,這個不會錯吧!

真的好吃啊!吃完了,我對大嬸說:「おいしい」
大嬸咧嘴微笑,問道:「どこからですか」﹝從哪兒來的?﹞
我回了一句:「ホンコンからです」﹝香港來的。﹞
之後還聊了幾句關於天氣的話……。
埋單走了,離開前對大嬸道了句:「さようなら」

掀起門口的掛布出去,陽光從窄巷的入口曬進來,如針般剌眼。

回望那塊掛布,覺得上面的標誌很眼熟 ──

時隔良久,我想起薩摩藩藩主島津氏的丸十字家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