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

別了,過去

我曾經病態地喜歡去圖書館,差不多每個星期六都去,那段日子足足持續了八年之久。

常留連於港大圖書館的 "special collection",那兒專門擺放本地出版及以本地為提材的讀物,種類多不勝數,小說、散文集、畫冊應有盡有,很多都是罕見的絕版貨,連教科書都有,舊雜誌、地圖、上市公司年報、政府刊物、電話薄亦一應俱全,遠至數十甚至過百年前的出版亦有不少;但都不容外借。

遊走於書架之間,像在超市買東西一樣,目光隨意地往書架上掃,瞄到書脊上的書名,感到有趣的,便將書拉出來,就地站着隨意地翻,或是找個位子坐上大半天,一頁一頁地讀過不停,看得無味便找另一本來讀,倦了便伏在桌上打睡片刻,餓了便吃麵包夾朱古力,要知圖書館內是不讓人吃東西的,偷偷摸摸地吃,但總會小心翼翼以免弄污地方。

很多年沒有去了,前陣子突然心血來潮想去一趟,磨了好些日子,昨天終於去了,又是星期六。圖書館內景物依舊,我亦重操昔日的舉動,卻提不起絲毫看書的興緻,感受不回那些年的自得其樂,自覺有些無聊。我已不再是以前的我,究竟我是徹底地放下了,還是徹底地失去了呢?

※          ※          ※

離開圖書館,在校園閒逛了一會,沒碰到一張熟悉的臉。來到黃克競平台,才知這兒改得翻天覆地,露天平台成了工地,看似是在進行加建,昔日大字報舖滿地的有蓋廣場竟不知於何時成了 canteen 。

畢業了十多年,這次回來,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個陌生人。


黃克競的露天平台成了工地,國殤之柱都遷往一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