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6日星期五

雲裳集 ── 新加坡的日暈

7 月 31 日‧新加坡

猛烈的陽光從密實的窗簾與窗框之間射進房間,打在我的臉上。我將眼簾緊閉,光仍透過我的眼皮從瞳孔竊進眼球。我瞇着惺忪睡眼,從半夢半醒之中回過神來,想起自己正處於距離赤道不足兩度的花園城市,身在四季如秋的酒店房間,躺在陌生的床上。我翻起身,冒着光箭從床沿衝向窗戶,一把勁兒將窗簾拉開。我緊貼着玻璃,用眼球偵察窗外的街景,用肌膚測度輻射的溫度,心裡正慶幸不需為下雨而擔憂行程,放眼遠方的天際,赫然察覺刺眼的太陽以外圍有一輪巨大的日暈,天空被圈成兩片,暈內與暈外光暗分明:

※          ※          ※

照片是用 DX 格式鏡頭拍出來的,焦距是 18 毫米,有效焦距約為 28 毫米,查得水平方向視角應為 65.5 度,故相中的日暈不可能是 46 度暈﹝否則暈左右兩緣張角會是 92 度,超出鏡頭的視角﹞,而是常見的 22 度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