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

菲林之魅 ── LOMO COLOR NEGATIVE 400

LOMO Color Negative 400 菲林是 Lomography 的出品,以一盒三卷裝的形式發售,包裝盒的模樣與 Lomography 網站展示的一樣;但我買了的那一盒,內裏三卷的菲林殼都是黑底白字的簡單設計,不如那網站展示的美輪美奐 ── 失望!
﹝上圖轉載自 Lomography 網站﹞

一年多前,當我還未攪清楚 LOMO 是什麼的時候,在逛商場時見這一盒三卷的 400 度負片只售 78 元,覺得便宜便買了,而買菲林是為了「大人の科学」第 25 期的雙鏡頭玩具相機,當時是新鮮滾熱辣買回來的玩意,打算砌好後馬上將菲林裝上去玩;可是一直沒有著手砌,現在仍原封不動地擱在書架上;至於那三卷 LOMO 菲林,後來有兩卷給我用了來玩「四眼仔」﹝Action Sampler﹞,就剩下這一卷:

近日買了不少菲林,欲清一清存貨,想起了這卷封塵的 LOMO COLOR NEGATIVE 400,趁大年初一去健康邨拜年,將它裝上 NIKON F2A 拍了:
黃菊樓 ── 相片絲毫沒有經過修改,居然是百分之百端正,NIKKOR AF 28-105 mm f3.5-4.5D 近標準焦距的一段,表現可媲美定焦鏡。

左邊的是白揚樓,右邊的是黃菊樓。

開放的走廊,空氣流通,亦可享自然光。

大大個光井的樓梯。

多座樓宇不單止走廊相通,天台也是相連的。

紅桃樓 ── 走廊外是供人晾衣的地方,少見!

黃菊樓下面的通道。

白楊樓旁邊一株大樹,根部十分觸目。

右邊一個單位的住戶用傘子將露台遮得密不透風,是為了保障私隠嗎?

藍白雙色的是藍鵲樓。山邊有三個水泥堆出來的篆體字,左邊的是「廬」字,其餘兩個我不懂。

左邊的是黃菊樓,前面紅白雙色的部分究竟屬黃菊樓還是藍鵲樓呢?

走廊是認可的晾衣場,盡顯人氣。

走廊的天花裝有用來放晾衫竹的架。

水錶都裝在單位門外 ── 傳統屋邨的規格。

微粒粗早就料到,但不要以為 LOMO 菲林色彩艷絕,以上有板給你看,在陰天的漫射陽光下拍出來的色彩尚算忠實,表現中規中矩,白光管影出來明顯偏綠。為起每卷 26 元的 400 度菲林,我認為是交足貨的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