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

菲林之魅 ── KODAK PROFESSIONAL BW400CN


傳統的黑白片有一層含鹵化銀的感光層,受光後鹵化銀會還原成銀粒,菲林經沖洗後銀粒會留在片上,成為黑色的影像。這卷所謂的「假黑白」片受光的地方會如黑白片般變黑,但那黑色的不是銀粒而是染料,原理和彩色負片一樣。彩色負片有三層含鹵化銀的感光層,分別用來感受藍、綠、紅光﹝三原色光﹞,每層都混有染料,顏色分別為黃﹝yellow﹞、品紅﹝magenta﹞、青﹝cyan﹞,感光層受光後鹵化銀會還原成銀粒,在沖洗之後銀粒會被洗去,只有染料留在片上;「假黑白」片實質上是「單色負片」,僅有一層感光層﹝另有人說有三層分別對藍綠紅色有反應的感光層﹞,不論紅綠藍光都「感」,只是當中的染料全是黑色而已。

由於「假黑白」片是以 C-41 程序沖洗的,普通的沖曬店都可在一兩個小時內沖出來,又快捷又平宜;它有類似黑白片的「顏色」,但缺了銀粒的「質感」,寬容度亦不及傳統的黑白菲林。

※          ※          ※

手動鏡的終極挑戰 ── 家犬COTTEN:

一直很想拍下這株巨樹,這次來了,在對面行人路呆等了十分鐘,待視線沒有受阻才按下快門,若持數碼相機用連拍早已得手了,拍菲林的樂趣就在於期待,寧缺莫濫:

大球場平日重門深鎖,毫不「親民」,我每次經過都只會當它是個巨型雕塑來看:

位於大坑道口的中式教堂,我從小到大在它的門前經過無數遍,三十多年來鮮有見它打開門,也許剛巧是時間不合吧!究竟裹面是怎樣的?很想進去看看:

這幢雙筒型的樓宇是我舊居所在,從四歲起,我在這裏住了三十多年:

我最喜歡拍工地,天天都在變,不出一年半載已面目全非,這裏是北角繼園街:

北角繼園臺 ── 下面低座的天台是馬路,別具一格:

外形有點似灣仔街市,極具 Streamline Moderne 風格:

這個鏽跡斑斑的香煙廣告牌,或許比我還要老:

斑駁的水泥外牆,很有質感:

門前一條馬路,繞上天台:

看得清楚了吧!天台真是馬路來的:

上世紀中葉的建築氛圍,剛巧有一名身穿旗袍的女學生經過,拍戲一樣:

在這條馬路傍邊架起天線是相當合理的,因為馬路便是天台:

繼園臺與百福花園之間正大興土木,兩年前上過來一次,當時這裏是一列舊樓,現在變成這個樣子:

在繼園臺低座天台馬路看百福花園:

﹝銅鑼灣一帶攝於 3 月8 日;繼園臺一帶攝於 9 日﹞

※          ※          ※

在柯達網站可找到 KODAK PROFESSIONAL BW400CN 的技術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