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9日星期六

擦身而過亦是緣?

星期二是假期,也是我放長假的最後一天,寶雲道,是我這個假期的最後去處,沒有什麼,只為出外逛逛,草草找個地方,想起這處,中學時代經常在這兒跑步,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了。

寶雲道的姻緣石,很多人慕名而來:


但寶雲道的維多利亞城界石,就不是很多人知道:


1903 年,當時的港英政府決定為維多利亞城界定出清晰的界線,於是在港島多處立下了界石。這些界石現存所知的有六塊,幾年前以玩的心態,到過六塊界石之處,又找來了一些資料,部份記於以下幾篇舊作,不嫌悶的話可看看,先旨聲明,一篇悶過一篇,一篇廢過一篇:
聞說有人曾於馬己仙峽道找到第七塊,我卻與它緣慳一面,在我的「界石之行」前兩個禮拜左右,它遭人拔掉,不知丟到哪裡去。有說是屋苑修葺斜坡護土牆時扔掉的,多人向古物古蹟辦事處投訴,傳媒亦有報導,但也於事無補,最後不了了知。

我活在香港三十多年,一直對維城界石聞所未聞﹝昔日在寶雲道的界石前經過那麼多次都沒有留意﹞,直至三年多前的某一天,在圖書館翻閱前市政局出版的那本《四環九約》;剛剛知道它們存在,欲看之一眼,其中一塊 ── 鮮為人知的一塊,連《四環九約》都沒有記載 ── 已告消失。從它長達百年的生命線傍邊,短短兩個多星期之處,我與它擦身而過,不勝欷歔!

「有緣千里能相會,無緣對面不相識」;一生之中,擦身而過的人又有幾多個?